日本大學生最想進的10大企業?

前幾天TechOrange上PO了一篇美國大學生畢業後想去哪裡上班?,這邊也PO個日本的狀況讓大家做個比較。下面是整理由Diamond雜誌在今年年初時針對30000名大學生(有效回答7,048名)所做的「最想進企業」的調查。(不包含外商,詳細請看連結

順位 企業名 (男子文科)         企業名 (男子理科)
1 三菱商事          Toshiba
2 住友商事          Hitachi
3 三井物産          三菱商事
4 三菱東京UFJ銀行          Sony
5 伊藤忠商事         住友商事
6 東京海上日動火災保険          Panasonic
7 丸紅          NTT
8 三井住友銀行         三井物産
9 Mizuho Financial Group         東日本旅客鉄道
10 三菱UFJ信託銀行         伊藤忠商事

 

順位  (女子文科)   (女子理科)
1 東京海上日動火災保険   Meiji Group
2 三菱東京UFJ銀行   LOTTE
3 JTB Group   資生堂
4 Mizuho Financial Group   森永製菓
5 三井住友銀行   日清製粉 Group
6 住友商事   NTT Data
7 Meiji Group   Kagome
8 OLC Group   花王
9 三菱UFJ信託銀行   Santori
10 三井物産   味の素

其實大體上來說,某種程度美國跟日本的排名還蠻相像的,以日本文科和美國商學院的排名來看,Top 10大部分是銀行、保險、證券相關的企業; 理科的部分的話,則以當地的製造業最為大學生嚮往。美國(工程相關)的話,以本土的Boeing、 Intel、GE等企業為最主,而日本(男子理科)則以Toshiba、Hitachi、Sony、Panasonic等企業最為大學生嚮往  (女子理科以食品製造業居多)。這些企業基本上都是Top 10的常客。

另外,日本跟美國相比較,如果說美國目前最夯的企業是Google或Apple之類的網路公司?的話,那日本目前最夯的絕對是像三菱商事、住友商事的商社。從男子文科排名來看,前三名全部被商社給占據,五大商社全部擠進Top 10; 就連男子理科的排名Top 10裡,商社都占有4席,女子文科裡面占有兩席。

只是後來Diamond雜誌的網站上也出了一篇文章,說這種以大學生的回答所作的排名是「叫沒有吃過拉麵的人來評論拉麵好不好吃」。因為關於排進Top 10的公司,像是商社究竟在做什麼工作,真正知道的人可能不多; 或者像是Sony或Panasonic的公司業績每況愈下,但是還是很多大學生想進去。所以這些排名透露更多的有時候往往是企業的知名度和企業形象,而不一定是工作環境的好壞或公司成長與否。

Ps. 話說Cheers雜誌也作了台灣的2012新世代最嚮往企業Top100」調查,前10名依序是王品餐飲、統一企業、鴻海精密、中華電信、誠品、Google、宏達國際電子、台灣積體電路、中鋼公司、長榮航空。
(Photo via kenleewrites, CC License)

victorchen

Hi, I am Victor, Co-Founder of WorklifeinJapan
6 Comments
  • Victor Chen

    2015-05-30 at 15:24:36

    感謝你的留言~很少人在我的網誌留言><

    你說的沒有錯,我已經把日本女子大學生的調查加上去了~

    謝謝你的指教~

  • Anonymous

    2015-05-30 at 15:24:36

    請問這裡面包含日本女子大學生的調查嗎?
    如果沒有,怎麼可以說是"日本大學生"的意願調查呢?

  • Victor Chen

    2015-05-30 at 15:24:38

    感謝你的分享!商社看起來還是相當有人氣。不知道有沒有JR可以登上男子理科第一名的八掛?

  • Anonymous

    2015-05-30 at 15:24:38

    http://www.diamond-lead.co.jp/ranking13/index.html
    2013年的調查出來了。
    連冠三年男子理科的東芝,掉到第四名了。NTT data和LOTTE整個竄升起來。
    食品業還是女子理科的天下。

  • Jason Hsu

    2015-05-30 at 15:24:40

    JR會登上第一名應該是跟日本的鐵道文化有關吧,日本有很多鐵道迷。
    不知道村上春樹的小說會不會也讓一些粉絲想要去蓋車站 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