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内省, 再外看 (1)

上一篇有提過, 我認爲如果你可以知道你想從你的工作得到什麽, 跟你可以提供給公司的價值,  其實很多對工作的問題都能豁然開朗。 當然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會隨著時間年齡跟經驗改變, 所以更要隨時提醒自己要重新檢視自己的回答。因爲沒梗只好自問自答 大學畢業之後正好是網路泡沫化的開始。 那時候對資料庫有興趣,想找一個跟資料庫有關係的工作, 所以電腦系念完又去念了一個Oracle證照。 念完之後的就業市場整個垮掉, 找了快10個月才找到一個web startup的工作。 但是待了幾個月, 覺得沒有什麽碰到資料庫的機會, 就毅然決定辭職回臺灣看看。

臺灣那時候的就業環境是工作不難找, 但是需要好好思考什麽是”好“的工作。 回臺灣的3個月之内我就換了兩個工作, 第四個月的時候找到了一個在跟銀行業有關係的系統公司裏做資料庫的程式/設計。 那時候我覺得可以學到不少東西, 就在這個公司待了快4年。

待了快四年之後, 對工作的想法也開始有些化學變化, 覺得自己到了一個抉擇點。 一條路是繼續往資料庫的技術方面走。 另一條則是往企業管理走。 最後因爲幾個原因而決定選擇第二條路: 1是我知道自己在技術上沒有太突出的條件。 2是以我在臺灣工作的經驗, 我知道在臺灣走純技術是一個很辛苦的路 (升遷跟生涯規劃面)。 決定後就先辭掉現在的工作, 然後邊接case邊準備唸MBA…

4 Comments
  • yu chihfen

    2015-05-30 at 15:24:36

    寫錯, 是在日本的台灣校友團.

  • yu chihfen

    2015-05-30 at 15:24:36

    你好,OB訪問在日本很普遍,主要是透過學校就職中心尋找接洽OB之後相約交談.
    如果你是唸日本的學校,這件是應該不難也不陌生才是.但是台灣的話,就先想辦法尋找台灣有沒有校友團之類的吧!
    另外企業分析跟情報收集,這可以透過專門新聞(日本的產經新聞等),雜誌(四季報),公司網站等收集.但除非你真的對這家公司非常有興趣非進去不可,日本人也最多做到個大概表面而已.

  • Mark Chih

    2015-05-30 at 15:24:36

    你好:

    其實我沒有參加過日式的面試, 所以不太能給你明確的建議。
    不過基本上應該可以從網上找出公司跟它競爭者的資料, 再分析跟把自己的假設建構出來

    OB的話我是從自己的network找(學校/朋友圈). 不過我不清楚這個在日本行不行的通就是了…

  • sally

    2015-05-30 at 15:24:36

    你好,又來打擾了,這次我想問的是
    在選定一家公司應徵後
    在寫履歷上或是面試前
    都需要企業分析、情報收集,
    才能講什麼是可以提供給公司的價值
    問題是如何收集情報呢?
    OB訪問之類的如何去做呢?
    麻煩你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