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作怎麼找? (1)

雖然說日本對於海外人材的需求漸漸增加,但也不是說隨隨便便就可以在日本找到工作。

有沒有辦法通過層層的面試篩選先別說,就連工作機會在哪裡、要怎麼投履歷,一點頭緒都沒有的人應該占大多數。記得當時剛來日本的時候,也因為不清楚日本的求職管道,而錯過了不少機會。

日本找工作的方式跟台灣不太一樣。

在台灣,一般來說,找工作的話就是上像104之類的人力銀行網站,找自己有興趣的工作,然後直接跟求人的公司聯絡、面試。在日本,一般來說大部分的公司不會對外公開職缺,也不會直接跟應徵者接洽,而是透過人力仲介來幫他們找人。所以如果要在日本找工作,你必須要先找到合適的人力仲介。

以我的分法,大致上日本的人力仲介分成兩種,一種是外資的人力仲介;另一種是日本國內的人力仲介。

外資人力仲介主要幫忙在日本的外商公司找人,裡面的recruiting consultant很多都是外國人,所以很多都是直接用英文面談。而本土的人力仲介找的就比較偏日本的企業,要透過本土的話,就多少須具備一些日文能力。

後面的文章將分別介紹一些我接觸過的外資人力仲介跟日本人力仲介,希望可以給大家參考。

(續)

(圖片來自DI Library,CC license)

victorchen

Hi, I am Victor, Co-Founder of WorklifeinJapan
Tags: